3月2日,车库咖啡电台特别节目《我们的战“疫”》

2020年的新年,与以往相比少了几分喧闹,多了些许凝重。湖北武汉,新冠病毒愈演愈烈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1月24日除夕夜,北京家中,陈博与家人享受着难得的温馨时光,作为一名带领近百位员工创业的企业CEO,忙于处理每日繁杂事务已成常态,除夕对他而言,是难得的一刻喘息。新年的序曲时时传来,电视上有关武汉疫区的最新消息与新年气氛显得那么格格不入。本是阖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不想却成为了诸多家庭的梦魇。“继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湖北黄冈、鄂州、赤壁、仙桃、潜江等多个地区也发布通告,宣布不同程度停运城市公共交通。”大年初一早上的这则新闻让陈博一怔,对于17年前亲历了非典疫情的他而言,深知这次疫情大规模爆发将意味着什么。他脑海中突然生出一个闪念,能否将团队的智能语音技术运用到疫情排查与防护的过程中?

吹响集结号

有了想法,认为值得,就立即去做,这是陈博一向的做事风格。他拿起电话与创始团队其他4位合伙人共同商议,获得一致赞同。大家决定要以智能语音为武器,用公益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声势浩大的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当中。几个人越聊越兴奋,他们仿佛重温了最初创业时的那股激情,不同的是,创业面对的是商海,而此刻要面对的是疫情。参战的Flag高高飘扬,可打仗需要兵,这也正是陈博唯一顾虑的事情,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团队成员都在休假,他们能否也共同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抱着试试的心态,跟几位同事取得了联系,一一得到肯定的回应。在国家大灾大难面前,个人的得失显得渺小而微不足道,团队成员这种朴素真挚的情感,让陈博深深触动。

于是,一个名为“灵伴公益活动讨论”(灵伴是陈博团队企业的简称)的微信群,在大年初一建立。小组13名成员身处北京、吉林、河南、湖北、大连、山西、山东共7省市,通过远程的方式沟通交流,并在初一当晚迅速投入到产品研发过程中,而此间没有一个人谈薪资,要待遇。大家深知,家国危难之际,个体的每一份付出,都是一件无悔而自豪的事。

决战48小时

“嗡、嗡、嗡……”,自“灵伴公益产品小组”微信群建立的那一刻起,群内就一直喧闹不断,大家针对研发方向和产品样态各抒己见。

最终两个产品研发方向被锁定:其一,针对疫情期间各类扰乱视听的社会言论,灵伴团队结合自身智能语音交互平台,将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制作成电台语音节目,以正视听;其二,将公司最主要的产品睿思云语音机器人平台,做成面向一线地方政府乡镇村庄、社区及防疫站的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避免一线人员因直接接触带来的患病风险,提高信息采集效率。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晚,产品研发方案最终敲定。直到凌晨,群内的信息依然响个不停。在13人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推出产品,就为一线人员多一份健康保证。历时团队成员2天的全力奋战,产品最终研发完成。13人看着熬夜奋战的研发成果,既欣慰又期待,他们期待着产品能第一时间被送上抗疫的最前线。

首战告捷

产品诞生后,如何让“武器”上战场又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博团队将制作好的疫情电台语音节目,发布到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希望以此让更多的受众听到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的首批用户来源,被锁定在了微信朋友圈渠道。全公司近百名员工积极在朋友圈发送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的相关介绍内容,每一条内容上都被标注:公益使用。1月28日大年初四,产品研发完成第二天,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线,通过朋友圈等多种渠道推广,陆续有一些省市及乡镇机构发来问询使用信息。

北京某防疫负责人正在使用灵伴智能健康回访与咨询平台

河北某防疫负责人正在使用灵伴智能健康回访与咨询平台

产品第一个获得好评反馈的来自张家口市宣化区,系统上线第一天就收到不错的效果。两天内,该区将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覆盖到区内6个村镇,涵盖数千家用户。大大提高了一线人员的采集效率,降低因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北京房山区长沟镇领导随后也发来感谢信,对于灵伴在疫情期间给予他们的无私帮助,深表谢意。为此,长沟镇政府公众号还特意发布了一篇文章来介绍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

灵伴全国服务地图

继北京与河北后,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又深入到山西、贵州、辽宁、河南、大连等省市开展居民健康回访与流动调查、疫情宣传、政策通知等工作,并陆续得到全国更多地区的关注。截止到2月22日,初步统计,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已实现有效的人机对话量达10万次,相当于400至500名话务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量。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与接触,有效节约了社会资源。AI疫情防控平台,带着灵伴团队的责任与温度,透过声音,穿越空间,在祖国大地默默传递

抗“疫”是责任,也是机遇

陈博至今还记得,2003年非典的那段岁月,那时他北大毕业后,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在北京一家企业任程序员,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当时公司以停工两周的方式面对疫情,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17年之后,陈博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他带领近百人的团队奔跑在创业路上之时,疫情又会卷土重来。直接导致团队新业务拓客滞缓,已签约项目回款困难。即便如此,疫情期间的抗“疫”之战,他依然要坚持以公益的方式走下去。在他看来,国难之下,不计较小团队的得失,是每一位当代青年的责任,也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虽身陷疫情,对团队的未来,陈博从未失去信心。在灵伴AI疫情防控平台公益项目研发推广期间,陈博也在带领团队积极自救。在维护好现有客户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业务,开展线上业务沟通,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梳理现有产品线,试图以多种方式,确保公司度过难关。病疫无情,它带给人们困扰,也带来了反思。在陈博看来,此次传统呼叫中心集中模式在遭遇重大公共安全问题时暴露的诸多弊端,能够加速行业对服务智能化和远程化的升级脚步。人机深度融合的智能客服解决方案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还可以支撑分散式场景下的人机协同。陈博说,他要带领灵伴团队,将这次疫情危机转化成一次创业机遇。

写在后面的话:

在中国,中小企业群体解决了国内70%的就业问题,他们的存在,为中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社会安定及长足进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境地。陈博所带领的灵伴团队,仅仅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代表,即便自身陷入窘境,面对家国危难,也绝不袖手旁观。正如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那些维序排查的民警士兵,那些忙碌建造的民工百姓。疫情面前,哪有什么力挽狂澜的英雄,只有放下顾虑,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向每一位平凡的普通人致敬!